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創創大學堂|第八堂|造夢進行式:我的未來不設限!

創創沙龍前進中正高中,開啟青年學子的職涯想像!

受到廣大校園學子喜愛的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創創大學堂」,前進到臺北市中正高中,邀請 uCup杯特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丁啟詔、狂想音樂有限公司音樂製作人張衞帆、小人小學創辦人暨Niceday事業部總監陳子倢,和同學們分享他們如何將夢想化為創業動力的過程,鼓勵年輕人不要自我設限、勇敢追夢!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綜合規劃及生涯輔導組組長張靜瑩提到,過去很少會對高中生談創業,但其實創業觀念從高中就要開始培養,對職涯會有更多元的選擇,能開啟未來無限的可能。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則期勉同學藉由創創大學堂的啟蒙,未來成為一個能幫助別人、在世界上被看到的人。

 

「愛地球,就行動」,臺大生為環保創業

「你們猜臺灣一年喝掉的飲料杯,可以堆成幾座101大樓?答案是118萬座。」演講一開始,丁啟詔先拋出這個驚人數字。大家都同意環保很重要,卻總難實踐。今年不到25歲的丁啟詔說,自己就讀臺大時,看到每天大量被丟棄的手搖杯,便和幾個同學決定為環保提出解決方案,開始推動循環杯租借。他分享他們如何從一個學校社團作為起點,到成立公司,一路克服資金、租借流程問題,與連鎖業者談合作推廣,逐步將理念付諸行動的過程,也證明每個人的任何想法都有機會改變世界。

 

把興趣變職業,從吉他社開啟音樂創業路

第二位講者張衞帆也是一個勇敢追夢的實踐者。身為橫跨遊戲配樂、電視配樂、唱片製作的音樂人,張衞帆其實並非音樂科班出身,高中才因為喜歡音樂、參加吉他社開始學樂理,反而憑著獨特的個人音樂風格闖出一片天。他懇切的對著臺下高中生說:「這輩子一定要做一件事,就是把興趣變職業,即使最後做不到,一定要努力試一次。」面對音樂創業路上的起伏,張衞帆總是提醒自己回想高中時的初心,他也希望每個人都能記住高中時期,生命最純粹的樣貌,不忘初心。

 

探索自我:什麼事情可以做一輩子不會膩?

24歲就創辦新創教育團隊「小人小學」的陳子倢,做的也是別人眼中不容易的事。談到創業初衷,陳子倢說她在24歲時問自己:「什麼事情是可以做一輩子不會膩的?」當下她想到大學時期陪伴一些孩子,內心被觸動的畫面,心中知道自己找到答案了。她除了透過教育的力量陪伴更多孩子長大、協助更多家庭增進親子關係,也以非營利組織幫助偏鄉孩童。陳子倢說:「希望每個人在思考未來如何賺錢的同時,也可以成為一個給予別人支持力量的人。」這也是支持著她創業持續七年的關鍵。

 

而在精彩的座談時間,主持人張宇文青諮委員,除了持續深挖講者們的創業甘苦談外,也特別幫在場的高中生們向三位講者提問108課綱制度的看法,三位講者不約而同認為108課綱的彈性學習時間、自主學習計畫,以及多元的升學管道,給了現在的高中生更大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未來的世界本來就是無邊界的世界,每個高中生都應該趁這個階段多多探索自我,也許能找到心之所向的答案。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3創創大學堂|第八堂|不造夢進行式:我的未來不設限!】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