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創創大學堂|第七堂|不斜槓人生,學"醫"致用的創業鍊金術!

今年第七堂課來到長庚大學,本次沙龍主題為「不斜槓人生,學"醫"致用的創業鍊金術!」,邀請到元盛生醫電子陳威宇創辦人兼執行長、好達膚科技簡鴻宇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二位創業家以人為本的創業之道,將過去累積的硬實力變成創業的動力!

保養x AI 肌膚會說話,精準掌握皮膚數據!

首先登場的是Paul 陳威宇創辦人兼執行長,元盛生醫電子是透過AI人工智慧結合美妝領域發展出肌膚檢測器,協助美妝領域做一些定性跟定量的指標,致力於最有效的保養!陳威宇表示:「我們與很多國內外夥伴有合作關係,也獲得國際美妝品牌的青睞,雖然在疫情期間歐美市場有受到影響,但也讓他看到東南亞發展的機會,進入到東南亞市場後發現,其實他們對於台灣品質製造是具有高度好感及信心,因此目前元盛生醫電子也持續拓展東南亞市場。」

回到創業這個題目,Paul先抛出問題:「你需要賺多少錢?養家活口稍微試算一下,其實真的需要賺很多錢,那你的選擇是要為自己工作?還是為別人工作?」選擇不一樣,走出來路會非常不一樣。他也不藏私的分享從手拿100萬創業的的Solo founder,到現在成為公司資本額是1億2000萬左右的創業歷程及創業心法,他認為創業也是一個很好的自我學習的過程,如果你學習能力不夠快,那可能很快就被淘汰。而要怎麼起步?他建議從「臨摹」及「人脈」二大關鍵要素著手,從臨摹成功的模型開始,一次、二次、三次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並勇於跨出舒適圈拓展不同領域的人脈。

「能幫你賺錢的才是人脈,這個是創業過程中必須不斷學習的事。」

Paul也以自己募到第一桶金的故事為例。創業時,他是IC工程師出身,踏足美妝產業創業,一切就是從零開始,完全沒有任何背景、沒有家裡資源,只知道法人金融會借錢給企業,所以他特地去參加品酒會找尋人脈通路,希望可透過引薦藉此獲得向企業簡報募資的機會,而他也真的因此獲得投資。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Paul鼓勵勇於創業,即便創業多的是半路風雨,難能可貴的是風雨當下找到遮風避雨的契機!

呼吸專家打造創新醫療設備提升照護品質!

簡鴻宇執行長去年畢業於長庚大學呼吸治療學系,今年24歲,畢業後醫院收入5萬塊,在一般人眼裡其實是非常好,但他為何會踏上新創這條路?簡鴻宇分享,在醫院實習時,他就常常會思考這是我想要的嗎?在迷茫的期間,他還去全聯打工,雖然是打工但他也從中領悟到零售業不是他想要走的路,開始思考是否要發揮所學,服務他人才是自己未來要走的路,然後遇到現在好達膚的Founder傑威,傑威是長庚大學醫工的博士生,於是2人結合他們的專業,寫了新創的提案,創立好達膚這間公司。

簡鴻宇的創業路也並不是一帆風順,他表示之前兩個創業提案:一個是寫遊戲、一個是做旅行社,都失敗了,讓他體認到,因為這不是我的專業,所以創業要先從自己的專業去發想。而自己持有呼吸治療證書,讓創投不會去質疑他,自身所擁有的專業技能就是創業最好的資本,所以他第三次的創業題目選擇做呼吸治療醫療器材。

新創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將腦海中的想法,透過自己與團隊一步一步拼湊到現實生活,想法不再是白日夢而是實踐,這是簡鴻宇踏入新創後的最大感想。他表示其實很享受創業的過程,並也特別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及長庚大學,讓他們可以一圓創業的夢,接下來他們要飛到日本、廣州、新加坡,明年要去美國UC Berkeley pitch,這是他創業前沒想過原來他可以走到世界。

鴻宇還分享二個難忘經驗,包含參加InnoVEX亞洲新創展時,把原本半年才能製成產品的Sample,在三天內找到廠商趕出來,以及為了找回遺失的新品,搭乘高鐵臺北臺中半日遊,新創路上總是佈滿曲折離奇的故事,每天日子過得絶對不一樣。他開心的表示:「如果你勇於接受挑戰、享受變化,歡迎加入新創圈,這就是新創有趣又有魅力的地方。」

「不要怕失敗,失敗是為成功做準備!」,最後,鴻宇也鼓勵學弟妹們勇敢往前,在新創圈大家會互相扶持、拉拔彼此!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3創創大學堂|第七堂|不斜槓人生,學"醫"致用的創業鍊金術!】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