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創創大學堂|第五堂|在地好食光,以職人精神再創永續新價值!

今年第五堂課來到花蓮慈濟大學,本次沙龍主題為「在地好食光,以職人精神再創永續新價值!」。邀請到洄遊吧黃紋綺創辦人,Royal Service黃從宇團隊創辦人,二位以地方創生為主軸的創業家,分享他們如何掌握結合在地資源開啟永續商機!

洄遊吧-和大海相聚的美好時刻,海洋永續從餐桌上開始

第一段分享由黃紋綺創辦人進行分享,他提起創業的起心動念,是因為他的家族是在花蓮七星潭從事傳統漁業的產業,後來他讀了海洋相關學系,於是回到花蓮創業。消費者大部分在吃蔬果會想說是不是有機或自然農法,換到海鮮漁獲,怎樣捕撈會跟環境的友善程度有關係?這部分對民眾而言相對陌生。因此他們才會希望藉推動「食魚教育」的新概念來傳遞永續價值,告訴大家如何選擇比較友善漁法的同時,也選擇相對新鮮的漁獲。

黃創辦人表示,臺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雖然臺灣是一個海島,可是生活在海島上的我們對認識海洋有多少?因此,洄遊吧跟台灣沿近海相對比較友善捕撈的業者合作,從原本傳統的一級捕撈、二級加工到三級觀光體驗串聯起來。不僅如此,他們的團隊也從教育著手,從線上互動再進入線下,從學校老師到參與校外教學學生,以及七星潭觀光業者跟民宿都是他們的目標受眾。

舉例來說,花蓮七星潭海面上有一顆一顆浮球,它是定制漁網,已有一百多年歷史,從日本殖民時期就有,它其實非常低碳環保,捕撈的是活魚,鮮度也是比較高的。七星潭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博物館,它的前身是日本人蓋的加工廠,因為這邊有非常多的漁獲跟漁種,透過這些認識就可以更深度認識這邊的漁業文化。

洄遊吧也開發許多教材,像是設計撲克牌,以視覺化的呈現進行知識的轉譯,卡片上顯示魚種的產季、特色等,掃上面QR Code會連到網站,下一個階段是進入到產品,包括把魚肉做成魚鬆,完整利用一條魚而不浪費,讓你從餐桌上的那隻魚的選擇,就有機會可以做到海洋的保育跟永續,以知識力來改變民眾對在地漁產的消費選擇。

有句話說:越在地就越國際!要找到地方的特色、在地的DNA。黃創辦人表示,當初申請到U-start後,首先去做地方的盤點,前後大概花了一到兩年的時間,後面才是商業模式的實踐,從食魚教育體驗活動開始,先說服在地漁人跟我們合作,讓民眾可以有機會聽到漁職人說捕撈漁獲的心酸血淚,以及跟大海的互動。此外也跟花蓮縣政府的遊客中心合作食魚教育的一個體驗館,並結合在地漁獲處理中心及捕撈業者共同合作,形成新式食用野生漁獲服務,一起創造永續共好。

除外,他們也跟學校單位合作,提供非常多的食魚教育教案,包含:線上資料庫、人才培育等,面對企業端,則規劃跟線上跟線下的通路合作,像是跟7-11好鄰居文化基金會合作,除了產品的上架,還規劃了一個小小魚達人的教材,對於企業來講他不是只有單純賣你的產品,並支持永續海鮮的概念。

「賣魚不是我的目的,我真正想要銷售的是永續海鮮跟食魚教育」,盼望食魚教育的推廣從花蓮出發,並能成功複製到臺灣及其他國家。

Royal Service團隊-蔬食結合永續,開啟創業之路

第二個上臺的是今年就讀慈濟大學國際服務產業管理學程的大四生黃從宇,他表示他曾參與過兩場創新創業競賽,在去年以蔬食去結合永續以及服務組成Royal Service團隊,為能永續的理念,他們團隊還特地在學校餐廳外面的空間開闢一個農場,以農場到餐桌的優勢減少碳足跡,並將原型蔬菜設計在服務中,讓消費者在獲取營養的同時,更體會到食材的真滋味。

黃從宇開心的表示Royal Service團隊的營運規模逐漸擴大,團隊一開始最主要的目標受眾就是教職員老師還有學生,漸漸也向社區外的居民、慈濟中小學的小朋友來做推廣。他們用了一些食農教育或是工作坊DIY體驗的活動,比如說農場的建置,跟社區居民結合。 他也特別感性說道,因為團隊是從創新創業競賽起步的,競賽過程中每一次評審們所給予的意見,都讓團隊獲益良多,因為這些評審都是在業界很厲害的創業家,他們可以精準提出自己跟團隊沒有發現的問題,幫助團隊從中優化改善,這次經歷不僅是參加競賽而已,還使他們成為更出色的創業家。

未來如果你想要創業,就是大膽嘗試!他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台下的學弟妹們,「未來如果你想要創業,就該大膽嘗試,20世代,時間正是本錢,有想法就去努力實踐!」。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3創創大學堂|第五堂|在地好食光,以職人精神再創永續新價值!】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