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創創大學堂|創創沙龍X2023桃園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 掌握「五新」趨勢,開創我的新創時代!

為了幫助青年學子了解新世代發展趨勢,並且探索自己的興趣、發掘優勢,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創創座談沙龍」前進南崁高中,2天的沙龍邀請5位最貼近年輕人的重量級講者,於桃園南崁高中和2百多位高中生齊聚,分享未來最關鍵的「新創藝、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新教育」五新趨勢,並帶來他們的創業創新故事,給予青少年們未來職涯的啟發。

新創藝:不只是創意,更是新創軟實力

以前一個歌手可能得通過萬人海選才能讓作品被聽見,但現在任何人都能用社群或串流平台發表作品。台灣熱門原創音樂劇《SC驚釀小酒館》製作人孫明恩說,過去在台灣做劇場很辛苦,很多好的創作沒機會被看見,他便以「讓大眾遇見表演藝術,讓表演者的才能被世界買單」的出發點成立工作室,協助表演者製作、行銷,為藝文產業帶來更多商業可能。

第二位講者范筑宣,是今年剛為桃園設計城市新Logo的27歲設計師,高中時完全不懂平面設計的他,大學才開始自學。他鼓勵年輕人要勇於離開舒適圈到外地看看不一樣的東西,並且多觀察生活周遭美的事物。

新媒體:有效運用新媒體,躺著也能改變世界

對於Z世代來說,他們一出生就是有網路、手機的世界,YouTuber、網紅對他們的影響力遠超過傳統媒體,許多學生也夢想成為YouTuber。對於有志跨入這個領域的年輕人,知名YouTuber「High咖–邱志恒」說,一開始一定要想清楚商業模式對不對,一旦確定選擇是對的,就做下去。

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世代不再侷限單一職業,擁有跨界斜槓身分。身兼記者、作家、紀錄片導演的陳毅便建議大家在新媒體時代,要培養思辨能力,關心多元議題,接受人生有各式各樣的探索跟發展的可能。

新創業:一台電腦、一支手機就可以創業

而新的生活及消費習慣改變,永遠伴隨新的創業機會。「Eatgether App」創辦人吳崟睿看準寂寞經濟,從揪團吃飯開始,延伸到揪團爬山、運動。大一就開始創業的他認為,現代年輕人的創業成本比以前低很多,一台電腦、一支手機就可以創業,從生活中去發現自己想解決的問題,便能作為創業方向。

比如「人生好難但很好玩工作室」負責人林子竣,幾年前和友人一起經營YouTube頻道「SALU」,他們的創業動機是希望透過熱血、冒險的影片企劃,如街友體驗、身障體驗等,讓更多人關注社會議題。

新科技:未來每個行業都是科技業!

近年來最夯的科技議題莫過於AI人工智慧,大家不斷討論AI會不會取代人類的工作?AI時代下我們該學什麼?未來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許旭安指出,未來每個行業都會是科技業!意思是AI將全面應用到各行各業,但人的工作不是被AI取代,而是被懂得用AI的人取代。卓騰語言科技總經理王文傑以自己為例,大學念的並非理工科系,而是外文系,他建議年輕人要讓自己成為某一個領域的專家,只有你可以檢查AI做得對不對,你能解決問題,就不容易被取代。

新教育:多元探索,找出熱情的火種

未來世界多元且多變,因此108課綱下的新教育鼓勵學生多元探索、跨域學習。長期輔導國、高中生探索學涯的「XCHOOL跨域素養學園」創辦人陳坤平表示,許多學生填志願常是看成績或跟著朋友選,不見得適合自己。他想跟大家分享愛爾蘭詩人葉慈的話:「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唯有找到熱情的火種,才足以面對未來的困難。

兩天五大主題的分享十分精彩,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創創沙龍X2023桃園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 Day1主題分享】 【創創沙龍X2023桃園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 Day2主題分享】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