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創創大學堂|第四堂 |海海人生,從永續出發的藍色新商機!

今年第四堂創創座談沙龍前進澎湖,本次沙龍主題為海海人生,從永續出發的藍色新商機!」並邀請到合創生物資源有限公司 王睿豐負責人,珊瑚礁旅遊 陳歆媛總經理,二位關注海洋永續的創業家分享他們如何掌握藍色新商機!

合創生物資源睿豐:我憑甚麼創業?憑的是年輕,年輕就是資本,因為創意就是不斷的 TRY and ERROR

王睿豐負責人首先登臺分享,他認為想創業的人先問自己資源有哪些?初衷是什麼?我憑甚麼創業?憑的是年輕,年輕就是資本,因為創意就是不斷的 TRY and ERROR。他在19歲大二時就想清楚要創業,因為年輕所以無所畏懼。創業一定要先正視自己想要什麼,才能清楚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他在做的事是:一、當地鏈接。二、技術加值。澎湖漁業興盛,而台灣每年因水產業產出27萬噸魚鱗農廢,這就是這個產業的痛點,先了解目前產品的痛點才能有效打入市場。

於是合創發揮自身水產食品科學系的專業,從魚鱗萃取出「魚鱗膠原蛋白」結合創新技術發開,製成能放在國民飲料珍珠奶茶裡的「魚鱗膠原珍珠」,除了改善海洋資源枯竭達到循環經濟之外,也使膠原蛋白能以不同的食用型態為消費者帶來更具便利性及多元化的需求

簡單是很重要的事情,他們的珍珠是將魚鱗完整包覆,是看得見的膠原蛋白,煮的時間比坊間粉圓快很多,在2019年受邀去越南參展時很受歡迎,這也成為切入東南亞市場的契機,為此他們還辦一個工作坊請在地新住民越南好朋友交流改良產品,尤其像是信奉回教的國家因宗教信仰不吃豬魚的膠原蛋白是很好的補充,因此可以快速被接受

創業者一定要認清現狀,並且跳脫現況,一旦下了決定就不回頭,遇到困難就要有承擔的勇氣,決定好要去哪裡,接下來就是盡情揮霍!

珊瑚礁旅遊陳歆媛創業必須有強大的心臟,要看長遠的未來,才能成為更好的樣子

陳歆媛總經理表示,他從小看父親創業很辛苦,完全沒接班意願,國高中所學的是完全不相關的音樂,直到高中有一次看到船長對父親丟安全帽,讓他下定決心絕不讓這種事再發生,於是投入家族旅遊事業。大學時曾到中國實習,在廈門香山遊艇會、哈爾濱渡假村及上海文華東方酒店都擔任總經理等決策者的秘書,可近距離觀察他們做決策的過程。大學畢業後從夏威夷回澎湖,一直希望做出區隔市場的產品,並進行品牌再造、形象包裝,也學會財務、現金流、人力管理、看報表等技能。

因U-START計畫執行海中婚紗照的計畫,但受眾太少,因此後來也發展其他高單價服務,過程中我與父親有過爭執,父親力推並長年執行的”百戰百勝”海上活動,他覺得對年輕人沒吸引力,想做可以放鬆喝飲料吃零食的沙發區,父親堅持不能取消,於是兩者並存。執行後發現,去玩百戰百勝的還是比他想的放鬆沙發區還多,所以放下成見、調整做法是很重要的。疫情期間旅遊沒生意,他拉教練一起來經營餐廳,從包便當做到現在生意還不錯。

我曾為了一個未達年限就壞掉的引擎,打亂我財務計畫而崩潰,父親告訴我,這種事經常在發生,也讓我知道創業必須有強大的心臟,要看長遠的未來,才能成為更好的樣子

在二段精彩的主題分享後,前風帆國手,現為浩育樂開發有限公司創辦人的張浩也一起加入與談,在現場民眾熱烈的提問,三位創業家也分享他們對於創業資金的看法,及如何為產品創造更多的價值等,透過創業家與青年對談交流,讓青年朋友對於創業的想像更加清晰,拓展視野,也更能釐清自己未來要走方向!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3創創大學堂|第堂|海海人生,從永續出發的藍色新商機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