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創創大學堂|第七堂|南方新市場,創新無疆界!

看見產業痛點,小優勢也能打造成功方程式

在講求創新的年代,各行各業的創業家無不追求新思維、提升新技術,為產業打造新藍海、引領市場新風潮。創創大學堂邀請到富比庫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婷、愛莉兒食品生技創辦人黃品翰,分享他們如何看見市場痛點,掌握產業創新新趨勢。

 

未知是風險也是機會,如何創造價值是重點

過去電路板上的零件規格,都必須人工解讀、填入公司系統,以利後續生產流程。在2015年成立、來自高雄的AI深度學習創新公司富比庫,把無法編輯的PDF電子零件規格書,轉換為數位資料,透過AI人工智慧、判讀PDF零件檔案規格,以獨門技術吸引金控投資,客戶包含蘋果、微軟、Google和台灣電子五哥的其中3家,也是今年唯一被選上參與全球加速器網絡活動SparkLabs的高雄公司。

 

成績風光,但富比庫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婷直言,創業7年來,「每一天都是困難的,每通通都在學習。」 因為要做很多技術以外的事情,團隊組建、制度規劃、市場開發等,還要面對市場、投資者,用什麼樣的語言跟不同的人溝通,不能只專注在發展技術,每個新的領域「都是在學習。」

 

回顧創業歷程,創業其實沒有在陳怡婷的人生計畫中,只是因緣際會遇到現在的創業夥伴,有了技術與成員,才在一片未知中成立富比庫。近期,因疫情產生塞港、缺料問題,零件需求受廠商高度重視,如何快速判讀零件規格書的需求陸續浮現,更讓陳怡婷確定這個市場前景可圖。

 

陳怡婷謙稱,自己雖然是在創業,「可是還沒到一個(創業)家的境界。」因為創業是不斷面臨挑戰,抱持著「因為未知,所以存在很多機會」的心態,鼓勵大家要勇於嘗試,只要用心去對待你所做的事情的每個過程,運用現在的網路資源、培養自己做決定的能力,並且享受過程,自然就會成長、獲得許多當初難以設想到的寶貴經驗。

 

課堂所學,延伸為創業計畫搖籃

小小一球冰淇淋,裡頭包含明膠、乳化劑、人工香料……等添加物,在台灣,愛莉兒食品生技創辦人黃品翰,畢業2年就運用在學校的專題經驗,從魚鱗中萃取於膠原蛋白,作為冰淇淋的原料,相較一般市售產品,可額外補充膠原蛋白;也透過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與不同業者合作,運用在地資源做更多社會創新。

 

這個點子的來源,來自於一場下午茶。當時黃品翰還是大四學生,正著手開發從魚鱗變成膠原蛋白的技術,而當時的夥伴正在法國吃吃冰淇淋,2人突如其來想到,不如把魚膠原蛋白變為冰淇淋,因為膠原蛋白的黏度,比市面上常見的粉末型原料來得高,還兼具蛋白質營養;相較於其他產品,國外市場對於冰淇淋的接受度更高。決定不走常見的保養品,改走將膠原蛋白應用在各式食品產品中,像是冰淇淋、湯品、甚至是小籠包的麵皮。

 

在開始創業時,黃品翰也沒有設想要把產品賣給誰,之後才瞭解有些產業客群接近,可以互相合作;由於夥伴人在法國,也成為另一個競爭優勢,因為氣候關係,當法國天氣變冷,就可以研發下一季的產品,3個月後再銜接到台灣市場。

 

由於魚膠原蛋白原物料是來自魚鱗,黃品翰也學著與一二級漁廠合作,找到需要協助的企業,運用學校的養殖資源,教導漁電共生的廠商如何養魚;或是有魚,但下一步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會交由愛莉兒協助處理,「它的終端,變我們的前端,」從源頭穩定供應來源,也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黃品翰表示,在創業過程中,才發現「45歲以下都是青年,」自己還年輕,不擔心環境如何的挑戰,只要能夠與其他人攜手合作、自己也有意願努力,自然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2創創大學堂|第七堂|南方新市場,創新無疆界!】 即可回顧。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22年【創創大學堂】開辦已邁入第6年,一路秉持為青年點燃創業星火,捲動新創風氣,協助青年創意啟發、創業培力,進而實踐創業構想的初衷。協助新創團隊擴展人脈(資源)及血脈(資金) ,串聯校園、政府、社群、產業及國際,培養臺灣青年創業能力、協助臺灣青年初創、更促進創業團隊取得更多資源!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