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創創大學堂|第六堂|突破產業框架!洗沐在地新文化

為理念建立商業模式,文創產業的永續經營之道
隨著地方創生及永續議題成為近年全球發展趨勢,在地文化與環境共好躍升為市場焦點,然而人文關懷和友善理念,在商業市場中該如何被詮釋?創創大學堂邀請山海屯社會企業執行長暨負責人許明揚、麥皂每里實業有限公司行銷負責人楊才賢,分享他們如何透過創新,融合新與舊迎戰未來市場,打造文化新可能。

 

山海屯社會企業執行長暨負責人許明揚表示,創業從非一步到位,自身創業經驗超過十年,從2011年創辦拾荒流工作室到2017年成立山海屯社會企業,中間經過多次轉型,但核心精神不變,都是扣著記憶的價值。

 

如何將臺灣世世代代所累積下來的文化資產,轉化成具文化特色商品與服務內容,是許明揚創業至今的課題。透過新價值的創造增加保存文化資產的意願,「過去新聞上常看到即將被認定為文化資產的房子突然自燃,這就是我們急需翻轉的現象」。

 

於是他與團隊提出,將新化歷史街區打造為生活故事博物館的構想,透過人、地、產地方創生三大環節,串聯地方頭人、文化志工、自身團隊以及未來想進駐的團隊形成群聚並相互培育,一同塑造更多特色體驗空間,創造周邊商品及服務內容,形成體驗經濟,以吸引並幫助更多人留在地方。

 

而如何爭取空間,許明揚表示,必須要以商業角度與屋主對話,不能理所當然認定在做文化工作,便要求屋主釋出老屋。因此團隊以社區營造做法,結合不動產經營投資角度,透過以修代租或直接承租,取得歷史老屋,再進一步鼓勵年輕人進駐,並透過舉辦更多課程與工作坊,集結並形成支持系統。

 

保存歷史文化同時,許明揚也擁抱新趨勢,運用數位科技、群眾募資及企業合作擴大規模。不僅招募47位設計師返鄉為家鄉設計、輔導12個青創團隊進駐街區,並以MR技術重建歷史場景,結合實境解謎遊戲,提升文化資產可近性。許明揚也呼籲,臺灣文化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文資保存將會是臺灣人在世界求存的基石,若有心投入毋需等待,期待與各位青年一起研議一起向前。

 

校園起家不畏轉型,麥皂每里品牌定位清晰靈活出擊

麥皂每里為創辦人朱冠潔透過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起家,透過分子技術並使用環境友善中藥草原料製作手工香皂,獲得計畫補助,並經過多次轉型,從被動銷售、到主動出擊把握每次市集出場機會,到未來將經營手作教室,持續擴散環境友善理念。

 

麥皂每里行銷負責人楊才賢表示,其實創業是將理想與現實相結合,希望能提升經濟收入,實際投入後卻發現十分辛苦,尤其做為小品牌,必須非常清晰品牌定位優、劣勢分別為何。例如手作皂產能不高,無法接大型訂單,便主攻客製化商品,並與小農進行異業合作,透過臺灣特有農產品作為原料,建立在地品牌認同。此外,麥皂每里也透過集合式品牌出擊,以市集形式搶占各大商場,不僅攤平百貨設櫃成本,更能觸及不同面向的消費者。透過互相推廣、降低成本,提高品牌生存能力。

 

楊才賢進一步指出,創業起頭很辛苦,但當初透過嘉南藥理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不僅協助計畫申請,更給予創業培力,並與業師媒合協助對接會計、行銷及物流等多項資源,鼓勵在場學弟妹珍惜學生身分,多加利用學校資源,積極申請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2創創大學堂|第六堂|突破產業框架!洗沐在地新文化 】 即可回顧。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22年【創創大學堂】開辦已邁入第6年,一路秉持為青年點燃創業星火,捲動新創風氣,協助青年創意啟發、創業培力,進而實踐創業構想的初衷。協助新創團隊擴展人脈(資源)及血脈(資金) ,串聯校園、政府、社群、產業及國際,培養臺灣青年創業能力、協助臺灣青年初創、更促進創業團隊取得更多資源!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