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創創大學堂|第三堂|共好未來!青年製夢所:創造我的未來式!

 

隨著各式社群平臺興起,提供各領域優秀新生代崛起管道,但百家爭鳴的時代,青年要如何在眾多領域中定位自己,找到具有競爭優勢的方向呢?創創大學堂邀請4位在各自領域中發光發熱的青年,分別是新生代女演員游珈瑄、RE-THINK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之揚、科技型YouTuber六指淵Huber,以及小人小學創辦人暨負責人陳子倢,分享他們製造、實踐夢想的過程。

 

夢想不會憑空出現 多接觸不同事物找到熱情所在
發行《海廢圖鑑》、與外送業者合作環保議題,推動種種創新環保方案,RE-THINK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之揚,在英文系畢業後與同學們走上不同道路,並笑稱自身是靠問題創業,而最後目的為消滅組織本身。創業維艱,他也用三個問句「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幹嘛?」提醒青年夥伴,創業過程需時時盤點資源、瞭解自己現階段能力與時間,並設立階段性目標。黃之揚也推薦《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劃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一書,邀請與會的青年夥伴,透過閱讀指引,探尋人生的熱情所在。

 

把喜歡的事情融進生活裡 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身為少數編、導、演三棲的新生代演員游珈瑄,她表示,並非起初就對表演有興趣,甚至大學是以技術組身分入學,直到後來多方嘗試各領域,發覺自身對於演員與導演的熱忱。而在高中就立定志向朝電影領域發展的她,面對繁重學業及興趣間的落差,游珈瑄選擇把喜歡的事融進生活中,例如未來電影需要劇本,便得理解時代歷史脈絡;拍攝需要燈光,就要掌握燈泡瓦數計算公式。「把喜歡的事套回學業,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關於金鐘獎肯定,她認為「沒有把得獎當成目的,只是很專注在做喜歡的事,得獎不是結果,而是個過程」。最後她也鼓勵學員,不要讓懷疑的事情留在腦袋裡,要用行動去檢驗。

 

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想創什麼業?
人稱Coco老師的小人小學創辦人暨負責人陳子倢,從自身成長經驗出發,選擇教育創新領域作為創業選擇。她在24歲時下定決心要投入「到老都有興趣的議題」,小人小學因此誕生,透過教育設計、教材製作,轉譯深澀內容讓孩子聽得懂;跟牧場、臺北101合作,把空間打開適合親子共遊,讓場域變好玩。而創業除了理念外,更重現實,陳子倢首先拋出一道問題「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想創什麼業?」讓學員夥伴思考若要創業該如何設定目標。最後,陳子倢也鼓勵學員夥伴,即便是高中生,也有能力展開行動,像是以高中名義發起講座,與國小合作倡議「改善問題可以從自己開始」。

 

創業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
科技型YouTuber六指淵Huber,高二創立SIXVFX特效教學網、高三開始經營網路社群,一路創業以來創業經驗豐富,但起步時期也曾歷經質疑。六指淵表示,不被周遭人認可時,最實際的辦法就是快速取得成果,例如參加比賽,因為比賽可能有獎金,用實在的成果,讓家人安心同時也說服自己。他認為創業必須做自己最擅長的事,並以自己在大學時曾創過很多次業也失敗過很多次的經驗,回應在創業過程中要如何控制風險的議題。最後六指淵也向學員夥伴分享,關於創業「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2創創線上沙龍|第三堂|共好未來!青年製夢所:創造我的未來式!】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