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創線上沙龍|第六堂|地方精神!為在地創造新價值

創業最美好的就是一起建構未來的藍圖,你想過北投溫泉館、七星潭都可以成為一個創業契機嗎?其實只要一個單純的信念、一份創新的力量,都能為地方建構一個嶄新的意義,創創大學堂第六堂線上沙龍,邀請到地方創生領域的講師,北投說書人創辦人林智海、洄遊吧創辦人黃紋綺以及雲林科技大學產學長郭昭吟,看他們是如何傳承並創新在地的文化,把公共議題、海洋永續結合商業模式,一步一步實踐自己的地方精神!

 

北投說書人創辦人林智海從小到大都非常關注公共議題,雖然畢業於臺大森林系,但是卻致力於社區保育,對文化傳承不遺餘力,促使他開始接觸說書的契機,其實跟「北投溫泉博物館」有很大的關係,當地居民提議透過北投溫泉博物館來傳承當地文化,也讓北投從風化區變成風景文化區。「北投說書人」便是利用主題式故事情境、體驗活動和文史資料傳承在地文化給下一代,藉由說書人成為載體,與群眾互動間摸索出最吸引人的對話,在傳承之餘也創造更多與遊客間的火花,就此成為他創業的新契機。他也給想要給創業的青年們一些建議,如果你在創業過程中因為年輕經驗不足害怕失敗,那不妨轉念一想,其實「年輕才是本錢」,你有最多重來的機會,或許就能豁然開朗了。對於想要投入地方並盡一份心力的人,他說:「只要你認為這是你該做的事,無論在何時何地,你都能夠達成!」

 

以七星潭為基地的洄游吧,致力於提倡食魚教育,創辦人黃紋綺本身就是海洋環境工程學系畢業,原本計畫在國外拿博士學位,在國外接觸專案後轉換自身經驗,決定將環境教育結合商業模式,以此創造更多機會。透過商品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包含從產品定位上思考,如何跟在地傳統漁民合作,透過被動式漁法、產品履歷標示、主打永續海鮮等方式打造環境友善的食漁教育。另外,洄游吧也與「懶食堂」合作,打造簡易的紙包魚料理,在懶人料理商機上開創出新高度;在提升臺灣民眾對海鮮文化的概念,也利用海洋資源使臺灣漁業朝第六級產業發展。此外,從少人團隊擴大到現在的規模,洄游吧在與大企業合作中也面臨許多挫折與挑戰,但是在兼顧商業價值的同時,「永續」的價值才是永久經營的最佳方式。她也鼓勵青年:「善用資源,只要準備好,當機會來臨時,這個機會就是你的!」

 

在創業的過程中「資源」就是最重要的關鍵,雲林科技大學產學長郭昭吟分享到,政府及教育單位都為想創業的青年提供很多機會,為了擴大輔導能量邁向國際,中心主動召集鄰近學校、民間育成、政府機構、社團法人等多達20個單位,創立「創新育成聯盟」,結合各單位力量,達成共學、共好、共榮的目標,除了有實體訓練營外,也有線上課程的推廣,提供全方位的輔導資源,透過育成中心的輔導,從商業服務建立良好形象,結合學校、民間育成、政府機構、社團法人等單位的異業合作,提供創業實驗場域與資源,協助青年學生實踐。產學長也鼓勵大家,只要朝著你的夢想努力,這條路上多的是幫助你的人!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1創創線上沙龍|第六堂|地方精神!為在地創造新價值】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