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創創線上沙龍|第二堂|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農業不再是我們所想像的樣子,過去耕種主要仰賴農民的經驗,然而在現在的農業則可以導入創新科技,結合技術運用、數據判斷,甚至是透過網路社群的幫助,解決以往農業問題。8月12日的第二堂創創線上沙龍,邀請到兩位在農業領域的女性創業家,未來典範的鮮綠農業熊亞萍董事長,以及未來領袖的帝霖股份有限公司楊佳慈執行長,帶領我們看見農業結合科技原的創新發展!

 

從財經系畢業,曾在金融產業打滾多年的鮮綠農業熊亞萍董事長,因逢轉職期間而萌生創業念頭,但是為什麼不選擇自己所擅長的領域,反倒是一頭栽進農業呢?她觀察到國內光是玉米就有無限的產值與商機,但一開始因為沒有農業專業知識而遭遇到許多困難,於是她親力親為與農民溝通,建立與農民之間的信任。在面對廣大競爭的農產市場,她開始提升農產技術、導入智慧農業,以產品品質作為在產業立足的基礎,而她最重要的經營方針就是「開源」與「創新」,並透過找尋人才與市場資訊蒐集,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同時她也鼓勵學員:「要永不放棄,擁有運動家的精神!」當遇到困難只要把卡在路中間的石頭搬開,這樣不論是穿著高跟鞋還是雨鞋,在這條道路上都能走得很順利。

 

畢業即創業的帝霖股份有限公司楊佳慈執行長,當同學們都去生技公司當研究員,為什麼她反而決定要投入創業並當起農夫呢?當時正在研究香蕉「耐病種苗」的她,經常就要到田間與農民交流、測試實驗,而當研究有了成果後,她思考:「既然這是整個產業都有的問題,應該蘊含商機,何不自己投入?」於是她與研究團隊開始透過學校的資源接觸創新創業相關計畫、找到資金,也開始學習起原本不熟悉的財務及管理等領域,企圖將研發成果商業化及規模化。在創業這段過程,也透過不同政府單位計畫獲取資源,她也提醒學員,企業是有機體,需要經常性審視評估,才會成長。最後,她引述賈伯斯的名言送給學員,不要懷疑自己所學是沒有意義的,要相信自己,有一天這些都會串連在一起成為一個效益。

 

創業維艱,特別是在資金取得的起步階段,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郭培聖新創業務總監也特別分享中臺灣的創業生態圈,以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創新創業計畫資源,他也特別提醒想要創業的學員們,除了創業心態的建立,比起一開始急於撰寫完整創業計畫,不如先將創業想法製作成簡報,並找適合自己的育成中心協助審視與評估,並鼓勵學員:「何時開始並不重要,要開始才會知道自己行不行。」熊董事長也特別對想要加入農業的學員說到:「不要自我設限,農業非常需要不同領域的青年來開拓與發展!

 

未來要自己去創造,我們一起用創新、創意、創造的創創精神,來造就時代、成就自己!

 

錯過課程怎麼辦?點選右方標題欄【2021創創線上沙龍|第二堂|在好的食機,打造新的生機!】 即可回顧。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