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創創沙龍NO.6「募資超越100%達成的文化新創!」

「募資超越100%達成的文化新創!」
「募資超越100%達成的文化新創!」
「募資超越100%達成的文化新創!」
「募資超越100%達成的文化新創!」
撰文者:創創ROCK

從理念、構想到製作出成品,看似簡單的字句背後隱藏著許多耐人尋味的細節。第六場「文創募資,超越100%達成的文化新創」創創沙龍帶你窺視這段從無到有的轉變。從企業的角度、募資平台的視野全方位的認識在新創企業的思維與作法,探索成功的文創募資是如何呈現在你我眼前。

創創沙龍現場全程重現

工藝與工匠所創造的溫度,隱藏在巷弄與時間裡。在繁忙而快速的日常生活中,數位化的訊息佔據了指尖與眼底。一間印刷行負責人顏宏霖的初衷是為了保存活版印刷師傅的工藝,希望透過不同載體創造出新的價值。在團隊以日常生活為靈感,從活字印刷的特性與儀式感出發後,找到了重視獨特與禮儀的名片。藉由這個載體為起點,一間印刷行開拓寬了手造紙產品線,並且漸漸獲得了穩定的營運。除了產品與獨特的定位之外,行銷創意扮演了如何再募資平台脫穎而出的關鍵角色。演講的後半段,顏宏霖利用兩個專案的對比,呈現出活版印刷與環保吸管不同的行銷思維。吸吸管成功的募資,不只是一個漂亮的數字,也讓聽眾了解產品發想邏輯與創意行銷的結合是募資重要的兩個基石。



嘖嘖Zeczec共同創辦人徐震與聽眾簡短的分享募資的起承轉合,從摸索募資專案的營運模式開始,進而推動一個個專案前進,逐步成長到台灣最大的募資平台。除了發展過程外,也介紹了募資平台上的方案,包含了公益性質、一次性募資、訂閱制與實物募資等。並藉由實際的案例說明不同的方式與不同的案件需要合適的搭配與輔導,才能在平台上順利找到資金。最後,明志科技大學育成中心陳美真經理位聽眾清楚的講解育成中心的運作與孵化目的,分享各種資金來源與補助單位的計畫如何再創業的各個階段提供幫助。



在提問的環節,講者分享了募資方案面臨的問題,在案主、投資人與平台不同的立場之間,有什麼樣的摩擦與調適。以及,在生活發現問題後,要如何在組織解決方案時取捨資源投入。在企業營運、創業挫折等問題,講者也給予聽眾許多經驗參考。最後,講者們點出各式各樣的創業持續發生,出發的理由、難易與境遇都不相同,但都要保持追求進步與善意的初心。
計畫分類: 計畫公告